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60分鐘》親愛的,如果我老了...

資料來源:http://tube.chinatimes.com/20160318005453-261403

《60分鐘》親愛的,如果我老了...
2016年03月18日 14:03

雲林水林鄉灣東村全台最老 村長蔡水柱笑說我七十多歲算年輕

雲林水林鄉灣東村全台最老 老人比例占23%

「這位九十歲,這位也九十多歲,這兩位八十多歲!」雲林縣水林鄉灣東村村長蔡水柱熱情幫中視《60分鐘》記者介紹,蔡水柱說:「像 我這種七十多歲的算年輕人,要負責顧家!」「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在灣東村格外貼切,水林鄉灣東村是全台灣最老的村落,老人比例占23%,「老人照顧老 人」是普遍現象,恐怕也將是台灣未來的寫照!


80歲的袁禪清自覺身體狀態在顛峰 還想去跳高空彈跳

7年內從高齡邁入超高齡社會 5人中就有一名長者

台灣人口結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2016年1月台灣老年人口比例為12%,已逐漸逼近14歲以下的13%;預估台灣在2018 年老人比增為14%,進入「高齡社會」; 2025年的老人比例增為20%,也就是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是超過65歲的長者,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短短七年從高齡邁入超高齡社會,台灣「老 化」速度堪稱全球最快!

雲林水林鄉僅一台復康巴士供不應求

雲林水林鄉僅3間診所 1台復康巴士助載運求診

醫療和福利制度的健全都迫在眉睫,從台灣老化地圖來看,嘉義和雲林老人比例都在16%以上,老化速度全台最嚴重,中視《60分鐘》 團隊走訪雲林,發現偏鄉醫療資源不足是一大危機,雲林縣水林鄉全鄉只有三間診所,老人家必須跨縣市求診,而水林鄉是全台唯一有復康巴士的鄉鎮,但也只有 「一輛」提供載運,司機黃博厚說:「一天差不多要載十多個,跑得真的很累,但我們不能喊累,因為這是要照顧中風的長照病人。」

台灣高齡化暨產業發展協理事長楊志良 希望幫助推動高齡化產業

楊志良:多國都用保險制 林萬億:保險制一千多億恐浪費

長照政策即將上路,財源疑慮依舊存在,新政府規劃將以「稅收制」,作為財源,總預算約只有300多億,和先前「保險制」規劃的 1000多億相差很大,引發各界質疑!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現在所有用健保提供長照的國家都用長照保險,韓國、德國、日本、北歐都這樣,長照都用社會 保險。」即將出任新政府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是蔡英文長照政策白皮書的起草人,林萬億表示:「依照長照保險一年收1300億,如果沒花 完,人民會抗議說要退錢,如果成立大型機構領這錢,這樣造成的浪費可以預期,若把長保費直接給機構,講難聽點,機構賺更多,怕會出現有保險而沒服務。」

將出任政務委員的林萬億 認為長照保險制易造成浪費

長照稅收制僅300多億 醫師:不夠!三成老人須全日照顧

但南投埔里老人精神科醫生沈政男不認為一千多億的估算太高,他指出:「現在需長照失能失智人口約70多萬,一天算需照顧3小時好 了,一天就要四五百元,70萬人乘一年365天,實際額度就是1100億。」沈政男進一步表示:「民進黨一直強調他們做的長照是社區型,因為根本沒有錢, 但一般來講,三成的老人家需要全日照顧。」

德國《親愛的 我老了》特展 台灣展出邀您與時間對話

來自德國的DWT展,Dialog With Time「與時間對話」,2016年3月25日起獨家授權在台灣展出,主題訂為《親愛的 我老了》;主辦單位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表示:「我們希望幫助產業,推動產業,某些人的消費是其他人的收入,某些人需要的服務,是另 外一些人的工作。」參與活動的42位導覽員,全都是65歲以上的長者,他們從六百多名參選者中脫穎而出。頂著貝克漢髮型的袁禪清80歲了,說起話來中氣十 足:「我身體太好了,我88年到現在沒看過健保,我冬天也洗冷水澡,我還想去跳高空彈跳。」73歲教職退休的華美玲說:「怕老,越怕老的越快,那就把 『怕』字請到一邊涼快去。」這些資深導覽員要用他們豐富的人生經歷,分享如何樂活自在過生活!

你我都會老,你準備怎麼老?「親愛的,如果我老了…」完整內容,請鎖定3月19日(六)中午12點30分及3月23日(三)晚間12點《中視6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