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活躍老化關鍵 醫:從參與文化與藝術活動開始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620024

活躍老化關鍵 醫:從參與文化與藝術活動開始
2016-03-03 14:33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國外研究顯示藝術和文化活動能促進65歲以上老人的健康、生活品質和幸福感!醫師則說,活躍老化的關鍵在於鼓勵老人多多參與文化與藝術的活動,透過活動可以保持老人的心情愉快;同時也可以維持他們的行動能力。

根據一篇發表於〈ComRes〉刊物的研究指出,抽樣700位65歲以上的英國人口,發現高達7成的人認為藝術和文化是開心的重要因素。有一半的受測者認為透過藝術和文化活動讓他們認識其他人;另一半的受測者則說參與活動讓他們較不孤單。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劉嘉逸醫師指出,不只是藝術或文化活動,其實只要讓高齡者參加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如歌唱班、打橋牌,或社交類型的活動,都有助於改善老年人情緒低落與孤寂感的心理狀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說,老年人需要「被需要」的感覺,子女從老年人的角度思考他可以做些什麼,例如,問問家中老年人晚餐要準備什麼、煮菜可以放哪些材料、子女穿著上的建議等意見。

此外,劉嘉逸也說,藉由參與社區大學或日間照護等機構課程,雖然對於改善高齡者身心調適的過程會較為緩慢,但讓老年人有更多討論、回憶與思考的機會,的確是活躍老年生活的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