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大陸勞動人口年年減 2030年少4千萬

資料來源: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13&docid=103590929

大陸勞動人口年年減 2030年少4千萬
http://www.cdnews.com.tw 2016-03-09 09:00:16

  大陸勞動年齡人口二○一二年開始下降,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衛計委)預估,今後五年勞動年齡人口將再減少一千萬人,二○三○年將比目前大減約四千萬人。但透過全面實施「兩孩政策」,到二○五○年可望為中國新增三千多萬勞動年齡人口,降低老年人口約兩個百分點。

 大陸國家衛計委指出,「十二五」(二○○一年至二○一五年)以來,中國人口發展出現重大轉折性變化,勞動年齡人口(十五歲至六十四歲人口)和育 齡婦女減少,老年化程度不斷加深。因此在「雙獨兩孩政策」(夫妻均為獨生子女可生育兩個孩子)全面實施的基礎上,於二○一四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並在今 年啟動「全面兩孩政策」。


 聯合報北京報導,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昨天在兩會記者會中表示,根據測算,全大陸符合「全面兩孩政策」的夫婦約有九千多萬對。估計到二○五○年,可以讓大陸勞動年齡人口增加三千萬左右,老年人口在總人口比率降低。

 李斌指出,二○一五年大陸總人口為十三點七五億人,預估峰值約為十四點五億人。在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二○五○年總人口估計為十三點八億人,與目前的總人口數相當。因此從經濟、社會、人口、資源、環境的相互關係來看,總體上仍在可承受範圍內。

 為了讓大陸民眾安心生育第二個孩子,李斌表示,官方將從幾方面著手,首先是依法保障婦女的就業、休假權利,並支援女性職工生育後重返工作;其次是合理配置幼兒照料、學前教育和中小學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同時加強月嫂(照顧嬰孩的幫傭)、嬰幼兒看護人員的培訓。

 但對於大陸何時全面放開生育政策,李斌強調,這個問題必考量中國的基本國情。由於中國人口眾多、資源環境相對緊張,因此計畫生育的基本國策仍需長期堅持,何時全面放開目前仍沒有時間表。(李雲編)

【中央網路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