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日本人口老化快 死亡議題見轉折

連結 資料來源

日本人口老化快 死亡議題見轉折
2016-03-07 17:07 台灣醒報 記者陳怡安╱台北報導

日 本人口快速高齡化,老年人訴求要走得有尊嚴。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日本是世界上人口高齡化最快速的國家,但「生前遺囑」這部分並沒有相關的法律條文, 更別說「安樂死」。由於「自然死亡」的話題越來越受關注,自由民主黨最近支持醫師在病人同意下,可以停止對病人的積極治療。

日 本衛生健保支出突破40兆日圓,相當於新台幣11兆,支出比例隨著人口年齡逐漸成長,其中75歲以上人口的支出超過3分之1。去年已有立法者起草一項提 案,支持醫師在病人同意下,可以停止對病人的積極治療,但尚未在議會上討論,很可能是擔心招來殘疾人權團體的反對,將草案視為安樂死合法化的第一步。

由於日本傳統觀念認為,照護老年人是家屬的義務,因此許多家庭擔心若停止對病人的治療,會被指責是拋棄家人的作法。自由民主黨的健康福利小組指出,如果醫師根據病人心願,停止對病人的積極治療,醫師需要法律上的保障,以免面臨家屬對他們刑事或民事上的指控。

目前立有生前遺囑的日本人並不多,但近年有越來越多日本人開始思考生死議題,衛生專家也發現,孱弱的老年患者使用餵食管的比例也正往下降。非營利人文關懷協會表示,人們希望可以有尊嚴地死去,政府則希望民眾立有生前遺囑,未來安樂死若合法化,更可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

律師輝彥益子從10年前開始,就支持醫師在病人同意下,可以停止對病人的積極治療。他指出,「越來越多人認為延長生命的治療,是沒有尊嚴的,這是日本人在死亡議題上的轉折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