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藥物會增加老年人跌倒風險

資料來源: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8376.html
藥物會增加老年人跌倒風險
作者 / 楊榮森  攝影 / 張智傑 發表日期 / 2016/3/17

在冬天季節中,老人常有疾病加重的情況發生,許多慢性病趁虛而入,使病情加重,也因而增加許多用藥類或劑量來控制病情。而期間老年人經常發生跌倒則又是另一個嚴重問題,進而會造成傷害,嚴重損害健康,造成巨大社會醫療費用負擔,並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在考量防範老年人跌倒的預防措施上,許多醫院的保密防跌措施都已落實,其中全方位評估與老年患者跌倒相關的風險因子,並加以防範,但有關老年病患用藥和跌倒的相關性,則較少被注意。

先前文獻回顧分析指出,根據藥物特性和跌倒間關聯性及其對老年患者跌倒風險的影響,發現有些藥物會增加跌倒風險,定義為「跌倒風險增高藥物」(Fall-risk-increasing drugs),這些藥物都是老年病患經常會用到的藥物,尤其是多重用藥的病患。

常見的跌倒風險增高藥物包括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劑(鎮定劑、安眠藥、抗憂鬱症藥物、嗎啡類止痛藥)、止咳製劑、非類固醇類抗炎藥、抗老年癡呆症藥物、降血壓藥物、抗血小板藥物、鈣拮抗劑、利尿劑、α-受體阻滯劑、毛地黃、降血糖藥物、化療藥物、鼻製劑和抗青光眼製劑。這些藥物所引起的相關跌倒風險,也可能各有不同的程度,即使屬於相同治療種類,也可能有不同的風險等級。

影 響跌倒風險大小的因素包括:藥物動力學/藥效學特性(但也會因藥物排出半衰期,代謝途徑,遺傳多樣性,風險評級等)、或藥物的使用方式(如藥物數量;多種 用藥較會增高)、藥物間的相互作用、劑量强度、使用藥物的期間、停用藥物的時間(可能造成病情的改變)、更換藥物、處方的適宜性、藥物依從性等。

臨床上現行各次專科分科較多,有些急性發作的老年病患可能接受短期用藥,或到多家醫院就醫,因而可能忽略各藥物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各 專科對於老年病患的用藥若未整合,可能會增高多重用藥的機會,醫學中心或診所都需要啟動藥師進行臨床用藥的審查制度,注意處方適當性,並且檢討使用藥物的 說明事項和藥物警示標註,尤其使用列為「跌倒風險增高藥物」時,更應詳加說明提出,妥善擬定藥物治療措施,必要時盡量簡化老年病患的用藥方案,定期評估與 病人的藥物治療方案,才能减少跌倒風險。

基本上要不厭其煩地叮嚀老年病患,多注意防範跌倒,同時更不要忽固掉給予的藥物是否有增加跌倒的風險。

(作者為臺大醫學院骨科部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