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鼓勵長輩使用3C、培養興趣 讓大腦更年輕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9762

鼓勵長輩使用3C、培養興趣 讓大腦更年輕
日期:2016.03.04
◎ uho新聞部

( 鼓勵長輩使用3C、培養興趣,讓大腦更年輕/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正大幅增加,「高齡化社會」馬上要變成「高齡社會」,其所產生的問題值得民眾探討。根據一項英國研究指出,藝術和文化活動能促進65歲以上老人的健康、生活品質和幸福感!

高挑戰度活動 有助改善心理狀態

另一相關研究則指出,數位攝影或縫棉被都有助於保持認知上的活力。研究者比較39位老人,在從事需要學習與持續心智工作的高挑戰度活動,與從事不需努力學習的低挑戰度活動時的腦部變化。結果證實挑戰心智的休閒活動能改變大腦功能、讓大腦更年輕。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劉嘉逸醫師表示,不論是藝術或文化活動,其實只要讓高齡者參加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如歌唱班、打橋牌,或社交類型的活動,都有助於改善老年人情緒低落與孤寂感的心理狀態。

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會出現腦部退化、行動與感官衰退、情緒低落等身心不適的狀況,而這些因素皆會影響老年人參與活動的意願。劉嘉逸說,在門診的經驗中,會協同親屬、陪伴者透過行為的支持,或以半強迫的方式鼓勵老年人外出參與活動。

讓老人被需要 克服寂寞感

董 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表示,從上述兩個研究來看,難度較高的心智活動能活化老年人腦力,建議老年人可以多從事麻將、下棋、畫畫或其他具挑戰力的 活動。除了傳統的藝術文化活動,可鼓勵老年人學習使用簡易3C產品,透過社群軟體與家人聯繫互動,甚至使用簡易電玩,減少長輩的孤獨感。

葉 雅馨也強調,無論在鼓勵老年人培養興趣或陪伴的過程,都須讓老年人有「被需要」的感覺。例如活動力強的長輩可以從事志工、頂樓植栽、社區附近活動中心的展 覽協助,或探訪親友等活動;而活動力較弱的長輩,可透過詢問生活上的相關建議,滿足其被需要的感覺,例如詢問長輩晚餐要準備什麼、煮菜可以放哪些材料、子 女穿著上的建議等意見。

她也建議子女要製造讓老年人有外出活動的機會,例如長輩有能力到超商買報紙,就不要用訂閱的方式、讓長輩每天去市場買新鮮青菜。讓長輩維持行動,就能讓他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克服寂寞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