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JAMA Ophthalmol:食用鈣越多,越容易得老年性眼部黃斑病

資料來源:http://tw.medsci.cn/shownews.asp?id=e75e16083f5

JAMA Ophthalmol:食用鈣越多,越容易得老年性眼部黃斑病
添加時間:2015-4-15

一項於4月9日在線發表在《JAMA眼科學》雜誌的研究指出:每天攝入鈣的量超過800mg的人群得老年眼黃斑疾病(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的幾率兩倍於其他人群。

與此同時,來自美國眼科學學會臨床發言人,同時也是北卡州視網膜玻璃體協會的一員,Rahul Khurana博士則認為這項研究屬於試探性的分析而已。(Rahul Khurana博士本人沒有參與這項研究)

"這項研究所證明的是相關性,而非因果性,由於它隻是一項代表性的截麵分析,因此也無法提供因果關係的證據", Rahul Khurana博士認為。

這項研究由來自美國加州舊金山分校,眼科係的Caitlin L. M. Kakigi醫生主導,他與同事們分析了2007年到2008年在國家健康與營養測試調查問卷(NHANES)中3391名40歲以上的參與者進行了分析。其中有248名已經通過基底照相的方式確診為眼黃斑變性疾病的患者。在上述長達30天的臨床診斷期內,每一位參與者均被要求填寫日常飲食攝入情況以及解酸劑攝入情況。

通過分析,研究者們發現每天鈣攝入量超過800mg的人群與AMD患者之間存在很強的相關性。需要指出的是,研究者們已經矯正了不同參與者的年齡,性別,種族,家庭收入,吸煙史,酗酒史,肥胖情況,骨質疏鬆情況,白內障,青光眼,高血壓,中風,心髒病以及高血脂等因素對結果的影響。

這一相關性在老年人中更為明顯。事實上,在68歲以下的人群中,研究者們並沒有發現鈣攝入量與AMD之間的任何相關性。總樣本中患AMD的患者平均年齡為67.2歲,而沒有該疾病的人群平均年齡為55.8歲。

作者也在文章中提出了他們研究的不足,其中包括缺乏確切的鈣攝入量參數,以及並沒有發現鈣攝入量與血清中鈣含量之間的相關性。

Khurana博士提醒,在更多有效數據出來之前,醫生不必根據這項研究結果調整處方內容。然而,病人需要注意盡量避免吸煙,以及多吃魚類與綠色蔬菜等食物。


原始出處:


Kakigi CL, Singh K, Wang SY, Enanoria WT, Lin SC.Self-reported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and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JAMA Ophthalmol.2015 Apr 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