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調查看天下/哪個城市對銀髮族最友善

資料來源:http://m.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6843#sthash.AbCAsJwp.dpbs

調查看天下/哪個城市對銀髮族最友善

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警告,全球人口老化,嚴重影響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在台灣22縣市,無論柯P的新手上路,或菊姐的老鳥當家,打造友善高齡城市,已是各縣市政府的施政重點。

2015-04-15 Web only 文/許旭昇、張巧旻

少子化伴隨著高齡化社會,城市人口也在變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若超過7%,屬於高齡化社會,若超過14%就屬於高齡社會。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資料,台灣22縣市中,已有6縣市步入高齡社會,分別是台北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澎湖縣。而其他16縣市,則全部屬於高齡化社會。

再細看,儘管因年輕人力的持續外移,使得嘉義縣成為全台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城市,但別以為人口淨移入的都會區就充滿青春朝氣。

過去十年,在22縣市人口老化速度排名中,榜首竟是高雄市,其次還是新北市、台北市。這顯示不管在哪裡,年輕人移入速度,都已經趕不上全城人口老化腳步。



在高齡社會的大勢所趨下,打造高齡友善的環境,保障高齡者的生活起居,鼓勵貢獻其智慧回饋社會,已是各縣市當前施政重點。



究竟,目前22縣市打造友善高齡城市的成績如何?
如果你正要退休,哪座城市是你的移居首選?

依據《天下》歷年縣市調查結果,過去認知的好山好水、健全照護已經不夠,隨著越來越多都會區民眾加入退休行列,兼具現代便利與充實學習的環境,越來越是一座優質的高齡友善城市必要條件。

例如,若是談對老年人的服務施政,離島縣市往往是資源挹注最明顯的地區。因此,去年《天下》縣市調查中,電話民調問到「你對XX縣(市)的老人福利服務滿不滿意?」,得到最高滿意度答案的是金門縣(88.7%)。而據政府統計「平均每位列冊需關懷之獨居老人被服務次數」,去年表現最佳的也是澎湖縣。

另外,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村里涵蓋率」,2013年前二名分別是新北市(92.8%)與台東縣(84.4%)。

但在醫藥發達,國人平均餘命提升到將近八十歲的今日,退休後的第二人生絕不僅只有照護議題而已。

不少縣市現在都開始致力打造老年人的學習與社團環境。例如去年,在「55歲以上每百人參與長青學苑人次」指標中,第一名是新竹市(10.0人次/百人),其次為新竹縣(8.7人次/百人)。

而「平均每一鄉鎮市區擁有社區發展協會與其附屬社團數」,同樣也是新竹市(81.7個)最佳,第二名則是嘉義市(62.5個)。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各縣市都為退休者端出不同的「牛肉」,但詢問民眾「若可以自由選擇,您退休後最想要在哪個縣市定居生活?」

這國人最嚮往的退休移居城市答案不僅不在上述城市,甚至近幾年也出現巧妙變化。

根據《天下》縣市調查的電話民調,2012年台灣民眾退休最想移居的城市是花蓮縣,但到了去年,不僅台中市成為第一名,甚至前五名都由五都包辦。

在退休才要開始第二人生的時代,如何打造一座最具吸引力的高齡友善城市,22縣市真的得開始好好規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