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北榮研究:抽血養出「視網膜」 移植可救黃斑部病變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5/04/13/1666828

北榮研究:抽血養出「視網膜」 移植可救黃斑部病變
陳鈞凱 2015年 04月 13日 14:5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每10人就有1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其中高達2至3成以上的病人無法依靠藥物進行治療或改善,成為失明的主因,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今(13)天公布最新研究成果,利用抽血客製化個人的iPS誘導萬能幹細胞,再分化成視網膜細胞,可望移植救回病人的視力,初步的豬隻實驗手術成功。

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人口中,約有20至30萬人罹患黃斑部病變,造成視網膜組織或色素細胞受損,其中接近3至5萬人更是屬於無藥可醫的嚴重病人。

台北榮總醫研部基礎研究科主任邱士華表示,目前治療黃斑部病變,前、中期的病人還能接受眼球內注射抑制血管新生,但是在末期病人當中,仍有一半以上的病人無法藥物治療或改善。

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研究團隊則經多年研究,成功開發出「新式視網膜多功能移植支架系統」,能精準地把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移植入受損的視網膜內,且可移植面積及效果都比美日目前的技術更好。

邱士華表示,研究團隊是先抽病人的血,花3至6周將血液細胞重新編整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C)」,再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與視神經細胞,培養出僅一根髮絲粗細、約6釐米的單層視網膜細胞,面積最大則有6乘10釐米,能更有效的修補黃斑部受損部位。

研究進一步把培養出的單層視網膜細胞植入實驗豬的視網膜下腔內,經追蹤觀察4至6個月,手術成功,確定移植物已成功與視網膜結合成一體,且完整豬眼視力,為末期黃斑部治療找出一線曙光。

邱士華說,目前美日雖都有相同技術,但美國採注射移植,不容易均勻;且國內榮陽團隊專利的支架,培養出的單層視網膜細胞遠比日本的面積來的更大,更具有優勢,研究團隊預計今年內完成一期安全性的實驗,下一步將針對究竟能恢復多少視力效果進行大型動物實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