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衰老5大徵兆 這樣做延緩衰老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9/25045?page=3

衰老5大徵兆 這樣做延緩衰老
【資料來源/39健康網】 2015年4月27日 10:30

【核心提示】:記憶力減退、老年性耳聾、老花眼、老年斑、皮膚鬆弛等均屬老年 衰老徵兆。衰老分為生理性衰老和病理性衰老,是人體必經之路。有些老人為了延緩衰老、大量購買劣質保健品,反而傷害身體,雖然衰老不可逆轉,但一般可以通 過防治各種疾病來推遲衰老的過程,從而達到延長壽命的目的。

記憶力減退

一般情況下,老年人記憶力減退的變化特徵是對「近期記憶」的衰退,即對眼前或近期事情易遺忘,而對很久以前的事則往往記得很清楚,原因主要是感覺器官不能正常有效地接受資訊,同時大腦皮層萎縮老化,神經細胞功能的退化造成的。

防治上心理宜積極思考,加深瞭解,反復學習和實踐。西醫藥可選維生素A、C、E等抗衰老藥物。中藥治療方面根據心脾腎虛分別用心腎兩交湯,中成藥可 用何首烏丸、六味地黃丸、蜂黃漿。另外,針灸治療宜艾灸神闕或針刺足三裡、關元、氣海、大椎、身柱等穴位。體育鍛練適宜冷水浴、太極拳、健身跑、散步、游 泳、中華養生功等。按摩方式採用頭部或全身性均可。

老年性耳聾

老年性耳聾是進行性改變,先是高頻聽力下降,逐漸影響及低頻聽力。由於講話時的頻率高低不一,故老年人常常只能聽到一部份聲音,雖知別人在對他講 話,但不能將字句連貫起來。特別在幾個人同時講話時,因語調不一,使老年人更感困難。老年性耳聾重要原因是內耳神經組及血管的退行性變化。聽力檢查為感音 性聽力障礙,在排除了其它疾病之後才可以診斷。中醫學多認為是肝腎脾之不足,耳竅失養。

老年人對耳聾心理上不必自艾自憐,保持心胸開闊,積極防治。西藥可選維生素A、B、C、E及舒張血管類藥物。中藥宜疏肝補腎健脾,可用左歸丸、右歸丸、補中益氣湯等湯劑或複方丹參片、何首烏丸、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等中藥。

老花眼

老花眼是眼睛衰老的一種生理性變化,與眼睛的晶狀體彈性逐漸降低及調節功能減退有關。老視眼的主要表現為近視力的改變,一般人在40歲以後發生,看 遠物清晰而近物或細小物體模糊不清,排除了眼病時便可診斷老視眼。中醫學認為眼睛隨機體衰老而老化,主要與肝腎有關,肝腎陰虛,火盛炎上,目視昏花。

防治要求保持心理平衡,注意眼睛的勞逸。配戴老視眼鏡,口服複合維生素B、魚肝油丸、維生素E等。中藥以益精養血明目為主,可選杞子地黃丸、八珍東 加味等湯劑或中成藥。針灸穴位宜選精明、承泣、風池、合谷、光明等穴。體育鍛練適宜氣功、太極拳、散步、球類等活動,眼睛宜看綠色及遠景眺望。按摩方法宜 選閉目旋睛法。

老年斑

老年斑是老年皮膚上的一些黑褐色的斑點,主要原因是與新陳代謝遺留的脂褐質的增加有關,它也可以入侵腦神經、心肌、肝、腎及其他組織器官,使這些器官老化。若長期受物理或化學因素的刺激,則有癌變可能。中醫學認為色素性病變有善惡之分,本病屬善,由孫絡之血凝滯而成。

防治上,首先避免不良情緒影響神經血管功能,使新陳代謝受影響,加快老年斑的形成。西藥可選用抗氧化劑維生素A、B、C、E和含硒的各種酵素等。中 藥宜溫經散寒,活血行氣,口服湯劑或選用複方丹參片、烏梅、山楂等。針灸穴位主要選足三裡、三陰交、血海、曲池穴。氣功主要選內養功、強壯功。比較適合採 用全身性按摩。

皮膚鬆弛

皮膚變薄、鬆弛、缺少彈性和皺紋增多是老年人皮膚最明顯的特徵,原因與增齡引起各種蛋白功能不正常有關。中醫學認為肺主皮毛,老人易肺氣不足,皮膚則變薄、鬆弛;肺津虛耗,皮膚則乾燥、枯槁。

延緩皮膚鬆弛,首先要保持良好心態,因為不良心態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更易加速衰老。藥物可口服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B、C、E等。中藥採用滋陰 養血潤膚的思路,可用六味地黃丸、回春膠囊等成藥或湯方。針灸主要選足三裡、血海、大椎、風池、曲池穴位。氣功可選用內養功、強壯功、六字決等功。全身按 摩和推拿浴、海水浴都適合皮膚鬆弛。

資料來源:39健康網www.39.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