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陸經濟停滯 恐落中等收入陷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7001555-260309


陸經濟停滯 恐落中等收入陷阱
2015年04月27日 04:10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經濟成長步入近1/4世紀以來的谷底,經濟放緩已成定局,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如果未來5年甚至10年,無法打破停滯不前的僵局,大陸有一半的機會,恐將掉進「中等收入陷阱」,步上中南美洲國家經濟失落的後塵。

一向心直口快、經常直言不諱的樓繼偉,2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出席「中國經濟高層講壇」時指出,大陸在未來5至10年間,有50%以上的可能性,會滑入中等收入陷阱。他直指,最大的原因就出在大陸太快進入老齡化社會,拖累經濟成長。


經濟減速成新常態

根據統計,大陸的「老年撫養比」(勞動力/老人)已低於7.5,人口老齡化拖累經濟從8%以上的高速成長逐漸轉為中速成長,而估計2021年還會進一步降至4.8,今後幾十年,經濟不斷減速將成新常態。

不顧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背書掛保證,「大陸完全有條件、有能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樓繼偉坦言大陸經濟發展的確存在風險,但並非一籌莫展,他指出,要跨過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任務,就是要達成經濟成長目標在6.5-7%的底線。

首先解決城鄉差距

大 陸能否逃過中等收入陷阱?不只樓繼偉憂心忡忡,大陸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雖然大陸有1/4省市人均GDP逾1萬美元,但並 不代表高收入。他表示,首要之務就是解決城鄉差距,尤其是貧富收入差距。除了收入差距,產業結構的升級和經濟成長動力的轉換,也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所必須 做的功課。

小 靈 通中等收入陷阱

指發展中的國家,收入達一定水準後,便開始停滯不前,長期停留在中等收入區間。按照世界銀行分類,人均國民收入(GNI,基本等於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低於1006美元的是低收入國家,高於1萬2275美元的是高收入國家,介於兩者之間的是中等收入國家。

中等收入陷阱,形同人均GDP成長「放緩」的門檻,比較流行的觀點認為,人均GDP達3000美元時,最容易進入中等收入陷阱。而大陸2014年GDP總值已達63兆6463億元人民幣,換算人均GDP為7575美元,已步入中等收入國家。(戴瑞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