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多動腦+運動 預防失智症上身

資料來源:多動腦+運動 預防失智症上身-健康活力-鉅亨網



多動腦+運動 預防失智症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至2014年底,全台總人口數逾2343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超過280萬人,已占全國人口的11.99%,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問題日趨嚴重,但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能治癒。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要預防失智症,應保持終生學習的習慣,最好能時時動腦,加上規律運動和地中海飲食,避免失智症找上身。

根據人口的演變,預估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即將面臨WHO所定義的「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0%。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科技研究計畫「失智症(含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流行病學調查及失智症照護研究計畫」推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將逾47萬人,等於每100位台灣人,就有超過2位為失智者;民國130年失智人口逾69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3位失智者。目前尚未有任何藥物可治癒失智症,現今預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數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若要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民眾應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並減少危害因子。吳澤誠透露,簡單來說,就是要多動腦、保持好奇心,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加上每周保持兩次以上的規律運動習慣,能有效預防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罹患風險可下降近6成。在飲食上,可採地中海型飲食,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吳澤誠提醒,最好能避免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等疾病,遠離憂鬱、頭部外傷及抽菸。平時可多外出和社會互動,參加社區活動、公益社團、當志工等,有助於增加大腦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