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驚人發現 肥胖不容易得老年癡呆

資料來源:驚人發現 肥胖不容易得老年癡呆 - 天下雜誌

驚人發現 肥胖不容易得老年癡呆
2015-04-16 Web only 作者:天下編輯部

國外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肥胖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癡呆的症狀,這個有悖於當前建康理論的發現,讓研究人員相當震驚。

這項調查針對200萬的英國人做調查,發現體重過輕的人反而有較高風險得到癡呆症,然而癡呆症慈善機構依然建議民眾不要吸菸、多運動並維持均衡的飲食。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癡呆症是目前世界上最嚴重的文明病之一,專家並預計這類的患者將在2050年爆增為現在的3倍之多,全球將達到1.35億人患病。

這個疾病目前沒有可以根治的方式,大多數的建議都是要患者維持健康良好的生活習慣,但最新研究出爐的結果顯示,我們可能都想錯了。

令人驚訝的結果

英國牛津流行病學研究中心和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合作組成研究團隊,20年來紀錄了1,958,191位平均55歲的民眾。

他們發現保守估計下,體重過輕的人會比體重正常的人,多39%的機率得到癡呆症,另一方面,過胖者得到癡呆症的機率卻相對下降18%。

「這的確讓我們感到非常非常驚訝,」首席研究員基齊勒巴什博士說,「最有爭議的是一個超重、肥胖的人居然比擁有正常、建康身體的人更不容易得到癡呆症,這或許與過去的許多論點都不相同,但我們實驗的量及精準度都足夠支撐我們的結論。」

也有人解釋說,癡呆症有可能起因於維他命E和維他命D的缺乏,而肥胖者因為吃的比較多,自然也攝取了更多的有益維他命。

但基齊勒巴什博士表示,這樣的研究結果並不是鼓勵人們可以暴飲暴食。

「不能因為覺得肥胖可以減少癡呆的機率,就覺得大吃大喝增胖是可以的,你可能在得到這項好處以前,就因為其他肥胖造成的疾病而死亡。」

心臟病、中風、糖尿病、某些癌症以及其他疾病,都與肥胖息息相關。

雖然這樣的研究結果令研究人員及所有人都感到驚訝,它仍然留有許多未能回答的疑問點。

肥胖真的可以做為治療的一種方式嗎?其他的研究團隊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研究結論嗎?

這個研究顯然需要再更多的深入調查,那在下一步結論出來以前,民眾應該怎麼做?

這個研究顯然也不應該成為窩在沙發上當個沙發馬鈴薯的藉口。

阿茲罕默症研究中心西蒙里德利博士表示,「這個研究結果的提出,顯見癡呆症與體重之間的關係,需要更進一步的探討。」

在最終結論尚未出現以前,阿茲罕默症協會及英國研究中心,依然鼓勵民眾戒菸、多運動並維持均衡飲食,以降低得病風險。

資料來源:Being overweight 'reduces dementia ris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