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 未來導遊手環 銀髮族旅遊更安心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26000085-260204

未來導遊手環 銀髮族旅遊更安心

2015年04月26日 04:09
工研院產服中心專案經理楊振甫

隨著穿戴裝置大鳴大放,未來旅遊可望搭配穿戴裝置作為聯絡團員之用,尤其讓銀髮族在旅行中更無後顧之憂。圖/美聯社

第一大需求:安全與安心

悠遊陌生景點或國度,雖然是旅遊的樂趣之一,但往往也會 缺乏安全感,對高齡的旅客來說更是如此。根據World Travel Monitor的研究顯示,全球旅遊消費者的年齡層有逐年老化的趨勢,平均退休年齡降低,讓高齡消費者擁有更多時間可以自由支配,再加上配合各項社會福利 措施,銀髮族也更有能力外出旅遊。



研究團隊發現,高齡者出遊時,除了在行程規畫上需考量生理的安全之外,也須注重於心理的安心;另一方面,未與高齡者同行的家人,也會希望能隨時掌握長者出遊時的健康及安全狀況。穿戴式裝置,便能解決高齡者外出旅遊產生的「安心缺口」。

解決方案:未來的導遊手環

高齡遊客旅行中最困擾的,莫過於擔心找不到導遊、遊覽車,以及錯過集合時間等。過去,導遊或領隊通常以服裝、旗子供團客辨識。以日本的導遊為例,女性的日本導遊總是穿著一身套裝制服,手拿旗子,讓人一眼就知道是哪家旅行社的導遊。

此 外,導遊帶團出遊在自由活動解散前,都必須再三提醒集合時間和地點,且集合前就會先到集合地點待命,如果過了時間旅客沒回來,就必須趕緊打電話找人。但常 常還是會發生因為觀光景點遊覽車輛眾多,且各遊覽車外觀看起來如出一轍,記憶力較差的銀髮族或遊客找不到車或走丟的狀況,不僅令人擔心,也造成領隊與其他 團員的困擾。

現階段專為領隊集合管理的輔助產品較少,但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穿戴式裝置的普及,未來的領隊、導遊將有可能利用簡單的手環與 團員互動,除標示出相對的位置,也可以做緊急聯絡之用,甚至可以量測高齡者的基本生理資訊等,讓銀髮族外出旅遊更安心。此外,因應觀光旅遊國際化,在穿戴 設備的多元應用也將需要「軟體+硬體+雲端」不同元素的服務整合,搭配不同年齡層與情境皆能方便使用的界面,以建構一個全新的使用體驗。

至於針對高齡者,須設計出一個令其想配戴的產品及情境,降低行為改變門檻,將會是未來研發的關鍵。

校正編輯:楊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