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英國最新研究:中年過胖 失智症風險低3成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1000369-260108

英國最新研究:中年過胖 失智症風險低3成
2015年04月11日 04:10
廖綉玉/綜合報導

老年失智症目前無藥可醫,醫學專家建議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以降低罹病風險。但英國最新研究指出,比起體重正常者,過重或過胖的中年人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低了近3成,而體重過輕的人罹病風險最高。這項結果與目前醫學建議相違,研究團隊也大感意外。

英國臨床研究機構「Oxon流行病學」及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SHTM)主導這項研究,分析英國臨床實務研究資料庫近200萬名英國人的資料,他們平均年齡55歲。

經過9年追蹤,其中逾4.5萬人罹患老年失智症。研究結果發現,比起體重正常者,體重過輕的人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高出34%,此風險將持續15年;但比起體重正常者,過重的人罹病風險少18%,過胖的人為24%。

研究成果刊於最新一期《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期刊。

Oxon機構基齊巴希博士坦言,研究結果「讓人驚訝」,但「你不能置身事外,認為過重或過胖沒關係,即使那有保護效果,但你或許沒辦法活那麼久而從中獲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