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未來公共工程驗收 將找高齡者履勘

資料來源:https://video.udn.com/news/306740

未來公共工程驗收 將找高齡者履勘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22日電】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 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召開「因應高齡者生活環境有關公共工程相關技術規範編修計畫會議」,主委許俊逸表示,未來公共工程完工後,於營運使用前,將 研議比照建築物無障礙設施檢視模式,邀請對於高齡設施方面的專家、專業團體及高齡者履勘,通過後才能使用方式加以管控。

  許俊逸表示,為預為因應高齡化帶來的衝擊,工程會以工程角度,請各部會編修相關設計規範時,除了參酌通用設計 (Universal Design)的要點,以及WHO高齡友善城市指南(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A Guide)的評估項目外,也請考量高齡化衍生勞動力短缺、預算緊縮等狀況,提出因應對策,例如模組化、預鑄化、標準化及自動化等,一併考量納入檢討編 修。

  工程會指出,所篩選出53部相關設計規範經各部會初步檢視,確認6部設計規範需修訂,類型涵蓋建築、道路人行道、捷運系 統的車站,檢討重點包括數量充足的廁所及電梯、和緩的階梯、兩側均有扶手的走廊及階梯、防滑的鋪面或地板、充足的照明、清楚易讀的標示或資訊等等。會議結 論進一步請各部會再依與會專家學者意見逐一進行檢視及辦理規範的編修,在未完成編修前或以行政命令來規定,以達成建置高齡者的友善工程。
 2015/04/22 20:28
林安妮 /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