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腦袋會老化 靠運動「活化」

資料來源:腦袋會老化 靠運動「活化」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腦袋會老化 靠運動「活化」

2015-04-16 02:18:24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14日電

聲譽卓著的「醫學研究所」(IOM)14日公布的報告指出,腦子和身體其他部位一樣會老化,該所敦促老年人可藉由鍛鍊身體、控制血壓和血糖等,來保持腦子敏銳靈活。

該報告檢視了科學家對「認知老化」(cognitive aging)的了解指出,這種隨著年歲增長的心智功能轉變,不是阿茲海默症這一類的疾病,而是種自然過程,且並不都是壞事。 IOM主席、杜克大學心理系名譽教授布拉哲強調,智慧能隨著年紀增長,歲月累積的經驗也是無價之寶。


布拉哲說:「每個人腦子都會老化,但老化的過程卻有極大不同。」老人如何保持敏銳認知能力受到極大關注,有充分的原因。該報告警告,即使是難以察覺的遲緩反應,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並使得老人更易成為詐財騙子的目標、開車產生安全顧慮或難以適應如今科技無所不在的環境。

報告說,雖然只有部分人認知能力有轉變,但多數老人對反芻資訊的能力都會減緩,也不能像年輕時一樣一心多用。此外,短時間的記憶力,即所謂的「有效記憶」(working memory) ,會隨著年紀而衰退,長期記憶卻通常能保持完整,不過,老年人要想起某個人的名字還是得花比較長的時間。

雖然腦子老化勢所難免,但仍有維持腦子敏銳的方法。IOM提供的最佳建議,就是多運動。布拉哲說,愈早開始運動愈好,但只要有開始,永遠不嫌太遲。

其他建議還有:
控制血壓和血糖,不吸菸,這些有助防止心臟疾病,而有害心臟的事物也有害腦部。

老人普遍使用的部分藥物,如對抗焦慮或失眠藥物、抗組胺劑、膀胱藥等,都可能造成思慮不清,服用時需多注意。

保持社交和心智活躍。

睡眠充足。

小心服用聲稱可改善認知功能的產品。布拉哲說,並無證據顯示維他命和銀杏等補充劑對此有幫助,而聲稱可訓練腦力的電腦遊戲是否真有幫助,仍無定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