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心臟怦怦亂跳?心房顫動 中風風險多7倍

資料來源:

心臟怦怦亂跳?心房顫動 中風風險多7倍

2015-09-14 03:08:23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六報導

不少人都有心臟怦怦亂跳的經驗,有些人會就醫追蹤,有些則覺得是小事一樁,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主任蔡佳醍表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中最常見的症狀,提醒民眾心房顫動患者很可能導致中風,不可輕忽。

蔡佳醍說,人類正常心跳每分鐘約60至100下之間,但如果心臟突然跳很快、跳跳停停或亂跳等情況,就是所謂心律不整、不整脈。

他指出,發生原因與種類都相當多,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高出一般人5至7倍,多數民眾對於心臟疾病較了解是心包油、心肌梗塞等,對於心房顫動疾病卻幾乎沒有認知。

蔡佳醍表示,人類會隨著年齡出現老化情形,皮膚變皺、頭髮發白等老化問題,心臟老化就可能發生心房顫動,65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生率為5%,到了70歲時提升到10%,發生率會因年紀增長而提高。

心房顫動的危險,會使血栓會在心臟中形成,若血塊跟著血液流入腦中,會阻塞腦血管導致中風,若阻塞心臟中的血管,則會造成心肌梗塞。

蔡佳醍表示,心房顫動也可能造成心臟衰竭、心因性猝死等狀況,是一種有致死率的心血管疾病,根據統計有10%的中風患者,被診斷出在中風前,早已罹患心房顫動而不自知,因此心房顫動是民眾絕對不可輕忽的心臟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