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房屋長智慧 在宅醫療不是夢

連結 資料來源
房屋長智慧 在宅醫療不是夢

2015-09-06 04:25:56 經濟日報 林品安、趨勢研析與前瞻規劃團隊

根據衛福部2013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指出,有80%可自理及5%不可自理的65歲以上高齡人口皆傾向於自宅老化。即使是自己熟悉的原居住宅,老人會因視線不良、骨骼脆弱、肌力漸衰甚至認知障礙、記憶力衰退等,使原居住宅環境對其藏有重重危機。

統計資料指出,每年54%的老人中,有85%以上在家中發生跌倒意外,而光線昏暗與視線不良是主因。為降低忘記開燈而被物品絆倒的機率,室內可裝有自動感 知、自動啟閉的照明設備。如美國Luna Lights就設置感測器,自動開啟移動路徑的地燈,達到道路指引、防範絆倒的功用。智慧照明除有安全防範功能,也能夠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透過準確偵測 與控制光源的啟閉,亦可省下至少25%的電力消耗。

衛福部在2013年統計65歲以上老人十大死因中,第九名是事故傷害,其中尤以跌倒在家中無人發現為首。

隨現在火紅的物聯網發展,更可將此事件的發生連結到子女手機,或是當老人跌倒但意識仍然清醒時,可按下穿戴式電子上的求救鈕呼叫救護車,讓老人本身對意外 的發生有危機處理的能力,不至於因無人知曉而錯過最佳治療時機。這類穿戴式感測器在2011年時,美國就已經有24%的老人使用,且此趨勢仍在上升中。

日本Union Tool Co也在去年底推出聰明LED燈泡,這種感測器不需要穿戴,而是在燈泡內裝有高頻雷達,可量測人骨之間距離變化,得以判斷這個人是否跌倒,甚至可判斷此人是否仍有呼吸,同時可以立即傳送訊息給指派的人。此種燈泡可望將帶進260萬美元的營收。

目前歐美國家居家高齡者,普遍裝置多樣感測器於廚房火爐、冰箱門等處,這些偵測到的狀態,都會利用IoT傳到主機畫面顯示,讓老人可一次性瞭解家中狀況。

這類系統更可以與遠端子女接軌,倘若家中有失智老人意外離家的時候,警訊就會立刻在門打開的時候讓子女知道。

老人普遍行動能力下降而減少離開自宅尋求醫療,甚至渴望無須住院可老有所終。世界各地有超過1,200位醫療保健專業人士認為,人口老齡化造成醫療最大挑戰將會在2025年。

除日本推動醫生團隊親臨的「在宅醫療」外,美國更積極發展進行家中虛擬門診、遠端診療,其中將結合裝置感測器在臥床上以偵測老人脈搏、體溫,還有馬桶自動 分析老人的排泄物等,這類資訊傳送至遠端醫療團隊,再透過視訊等方式進行問診,而達到可在自宅中享受醫療服務。此種醫療形式更可降低住院和治療成本。

高齡人口在原居住宅所需求的預防危險、處理危機、甚至升級到可在家享受醫療,將經由這些感測器搭配周邊及後續的反應機制,可提供解決路徑,讓自宅老化更安全且安心。(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