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骨鬆人口多 老人髖部骨折致死率如罹癌

資料來源:http://n.yam.com/healthnews/healthy/20150921/20150921287231.html

骨鬆人口多 老人髖部骨折致死率如罹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2015年09月21日 上午10:21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台南一名75歲吳阿嬤因患有免疫系統疾病,長期使用類固 醇。某天半夜起床上廁所不慎跌倒,覺得腰部疼痛,劇烈難耐,後來右側臀部疼痛到無法行走。家人緊急將阿嬤送醫。檢查後發現,阿嬤腰部脊椎第一節、第二節壓 迫性骨折以及右側股骨轉子間骨折,必須接受脊椎灌漿手術。

阿嬤的骨質密度檢查T-score達到-4.0 (正常應該在-1.0以上),所以阿嬤患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收治病例的台南醫院骨科蔡尚霖醫師表示,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骨質疏鬆症罹病率僅次於心血管 疾病,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流行疾病,但偏偏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臨床表徵就是沒有症狀,也因此很容易被一般人所忽略。

臨床上發現,許多病患都是跌倒後才知道自己竟有骨質疏鬆症,而且一旦發生髖部骨折的老年人,一年內的死亡率可以高達20%,相當於乳癌第三期的存活率。

要如何有效的預防骨質疏鬆呢?蔡醫師建議,高危險群應定期接受骨質密度的篩檢:

一、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

二、65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三、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服用高骨折風險藥物。

四、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

五、脆弱性骨折者 (指在低衝擊力下就發生骨折)。

六、罹患可能導致低骨量或骨量流失之相關疾病者。

七、所服用藥物和低骨量或骨量流失有相關者。

八、任何被認為需要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者。

九、接受治療中,用以監測治療效果者。

十、有骨密度流失證據而可能接受治療者。

除接受檢查外,醫師叮嚀,平常應該增加鈣質和維生素D3的攝取,並且多從事荷重運動、肌力增強運動與平衡訓練。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