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年女性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31/n4516526.htm

老年女性如何預防骨質疏鬆
更新: 2015-08-30 21:57:42 PM

【大紀元2015年08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飛編譯報導) 骨質疏鬆老年女性常見的一種疾病,其症狀之一是疼痛,而且容易導致脆性骨折,以髖部和脊椎最為常見。據統計,老年女性骨質疏鬆的發生率是同齡男性的6至7倍。美國有四分之一的65歲以上女性患有骨質疏鬆。而男性的比例只有不到6%。

那麼為甚麼女性骨質疏鬆的 發生率遠高於男性?專家認為,男性的骨骼較大,而且隨年齡的增長,男女之間荷爾蒙的變化有很大差異。與男性相比,女性的骨骼強度受到雙重壓迫:骨骼較小, 可被流失的骨質比例高於男性﹔絕經期後荷爾蒙的變化進一步消耗了骨密度。男性也會隨年齡的增長而面臨骨質流失,但這種過程是極為緩慢的,因此不會產生很大 影響。

骨質疏鬆不僅是生理老化的標誌,同時還是一種疾病,如何發現自己患上了骨質疏鬆?又改如何及早預防呢?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com徵集了專家意見,向讀者介紹了以下幾種辦法。

1. 絕經後女性應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測試:這 種測試就像照X光一樣簡單有效,且放射性較小。目前50歲以上的女性中只有很少人接受這種測試。如果你已過了絕經期,同時發現自己在摔倒後容易骨折,特別 是發生在髖部、脊椎、肩膀或手腕處,你必須及早進行檢查。值得警惕的是,很多藥物,包括抗炎類固醇、抗抑鬱藥等,均會溶化骨骼中的鈣質。

2.預防勝於治療:除了接受骨密度測試之外,一些健康的方式也可增強骨密度,使你在步入老年時推遲骨質疏鬆,保持骨骼健康,以下3種為最重要的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
*補鈣:女性年過50,男性年過70,每天均需攝入1,200毫克的鈣質。在飲食中能很容易地獲得鈣質,優酪乳和加入強化鈣的麥片就是兩大最佳來源。也可服用鈣補充劑,但首先要向醫生諮詢應服用的劑量。

* 維他命D:這種「陽光維他命」幫助骨骼吸收鈣質,但單純靠飲食很難獲得足夠的份量,因為維他命D並不存在於任何食物中。而且隨年齡的增長,身體將日照轉化 成維他命D的能力也在逐漸衰退。因此很多專家建議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每天800至1,000 IU的維他命D對人體是安全的。有人甚至可服用更多,但仍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運動:將阻力訓練和有氧鍛練結合在一起,能改善敏捷性、肌肉力量和姿態。這將減少摔倒後引起骨折的風險。加強肌肉運動能減輕來自骨骼的壓力並推遲骨質流失。

3.藥物治療: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通常耐受性良好,價格低廉,可有效降低骨折的風險。除了處方藥之外,醫生有時也會建議病人服用鈣補充劑。當然,鈣質、維他命D和運動是改善骨質疏鬆的3大良方。老年女性應與醫生合作,制定最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

責任編輯:唐依旋 - See more at: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8/31/n4516526.htm#sthash.2EkHizLa.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