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適當運動多休息 退化性膝關節炎免操煩

連結 資料來源

適當運動多休息 退化性膝關節炎免操煩

2015-09-03 02:56:41 聯合報 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最喜歡到有冷氣的地方消暑,卻使原本在冬季才易發作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復發。由於患者發病往往與「吹風」、「溼氣」有關,所以有時容易與「風濕性膝關節炎」混淆,而延誤病情。

門診觀察發現,很多中老年人一感覺膝關節疼痛,就以為自己得了風濕性關節炎;但根據統計,中老年人最容易罹患的是因老化引起的退化性關節炎。

所謂退化性膝關節炎,就是膝蓋關節經過長期使用,軟骨產生退化,上了年紀者常受這類疾病所苦。情況輕微者,膝蓋走久會痛、走樓梯無法用力,情況嚴重者,則膝關節不能正常伸直和彎曲,寸步難行。

人類膝部本身就背負著過重的負擔,它以區區一小部分來支撐全身的體重,在平地走路時,膝關節要承受大約4倍的壓力,如果是上下樓梯,就要負荷大約7倍的體 重。人體所有關節中,運作最複雜的也是膝關節,除了膝部本身的屈伸之外,還要負責跑步或行進中停止動作的功能。這些動作雖複雜,在年輕時一點也不困難,但 漸漸年老之後,行動就受影響了。

這一類的膝部疼痛,完全靠醫師治療是不夠的。醫師固然可讓患者在膝部外敷膏藥,並內服中藥來減少病患的疼痛,但要避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發生,在日常生活 中,病患應注意休息,每走半鐘頭,最好能休息一會兒,且需避免半蹲或完全蹲、跪的姿勢。為了減少膝蓋的負擔,走路時用柺杖、上下樓梯盡量搭乘電梯或利用扶 手,同時注意膝蓋的保暖、保持理想體重,來減輕膝蓋的過度負擔。

運動也是這種關節炎患者不可或缺的,病患應選擇固定時間運動,可保持身體的活力,最適合膝關節的活動是游泳、騎腳踏車、散步。但運動應適中,活動不夠容易造成關節僵硬,過分激烈的運動,也會加速關節磨損,使關節提早退化。

由於關節有發炎、退化現象,除了物理治療外,還可配合抗發炎、改善軟骨變性的中藥方劑「養筋健骨散」,加牛七、木瓜、杜仲、續斷等治療,以減輕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臨床症狀。一旦病況過於嚴重,以致影響步行能力,物理、藥物治療也沒太大作用時,只有求助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