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別讓大腦「生鏽」 5點降低失智症風險

資料來源:http://n.yam.com/uho/healthy/20150921/20150921288125.html

別讓大腦「生鏽」 5點降低失智症風險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2015年09月21日 下午17:0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據研究發現,失智症是經過幾10年的演化而形成的,深受教育、生活習慣飲食、社交、精神狀況等多方面影響,因此若從每日的生活下手,將有助於減少老年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地中海飲食 從「吃」健腦
而 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指出,在現今預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數以阿茲海默症為主, 而隨著失智症研究不斷的進展,我們也越來越瞭解怎樣有助於預防或延緩發病的時間,而主要的預防策略是從以下幾項保護因子著手:

●多動腦/研究顯示,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並儲備大腦認知功能。

●多運動/每週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維持每週2到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採地中海型飲食/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的風險,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率相對下降約7成。建議多攝取魚類、蔬果、豆類、堅果,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多社會互動/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失智症風險4成;而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因為孤單的生活方式,其認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較快。建議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之風險。

●維持健康體重/中年時期BMI≧30,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上升3倍,老年過瘦BMI ﹤18失智風險亦提高。 建議避免肥胖、過重或過瘦,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