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筋骨退化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保養筋骨的七大祕訣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6206_2.html

筋骨退化不是老年人的專利!保養筋骨的七大祕訣

作者 / 黃漢華 攝影 / 蘇義傑 發表日期 / 2015/9/5 
儘管現代人可以活到7、80歲,據骨科醫師觀察,筋骨關節的耐用年限只有50年,有1/3的人在退休前,會因為筋骨退化,尤其以排名第一的關節炎,而不能從事原有的工作。

骨科臨床上發現,關節炎的盛行率在50歲後突然攀高;到了60歲,有一半的人手指會出現關節炎,1/4的人膝關節會有顯著退化。

運動不足是筋骨退化的一項原因,這不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年輕人也會有關節炎、筋骨痠痛的問題。龍合骨科診所院長游敬倫表示,常有十多歲的青少年因腰痛前來求診,30歲的青壯族因為肩膀僵硬,抬不起來,更有20歲的人,就出現膝關節炎!

游敬倫在近作《筋骨關節疼痛防治百科》表示,筋骨痠痛成了現代人的通病,從阿公阿媽、青壯上班族到正值發育期的青少年,無一倖免。

游敬倫說,現代人使用科技產物,身體長時間靜止不動,自然會造成筋骨關節僵硬、肌力不足、關節活動度下降等問題,尤其是滑手機,造成肩頸僵硬、脖子痠痛、壓力性頭痛,筋骨病症都會加劇。

「提早保養筋骨關節機能是健康關鍵,」游敬倫提醒。他提出七項保養方法:

保養祕訣1 不只保護關節,更要保護筋

筋包括韌帶與肌腱,也涵蓋包覆關節、內含關節滑液的關節囊及周圍組織。韌帶肌腱受傷的機會,遠超過骨頭斷裂,幾乎每個人都可能扭傷,肌腱也可能發炎,所以,需要保養。

保養祕訣2 不只鍛鍊肌肉,更要訓練背後肌肉

背後肌肉提供人體持續而穩定的支持力,是背後支持的力量。如果背後支持不夠穩、不夠強,前面的力量也施展不出來,體態將隨之變形。

保養祕訣3 不只核心肌肉強,核心結構也要有力

近年來,大家談論核心肌群的重要,腹部、背部、骨盆區及脊椎周圍的肌肉群必須強而有力,哈佛醫學院更指出「核心結構」,脊椎、骨盆、兩側髖關節及其他位於核心區的結構,也要有力。

保養祕訣4 不可忽略「骨盆底」的訓練

骨盆底是核心肌群裡,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它位於骨盆底部,由肌肉與韌帶構成,骨盆底如果軟弱無力,會造成女性尿失禁、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漏尿。

保養祕訣5 有氧運動可加入爆發力訓練

如果沒有心肺疾病,從事有氧運動時,可適時加入短時間爆發力的訓練,例如,反覆四次三分鐘的最快速腳踏車間歇運動,可以強化肌肉。

保養祕訣6 不只訓練強度,更要訓練動力

想要有效訓練肌肉,得進一步訓練動力。舉例來說,我們可以過馬路,但是,要有足夠的動力,才能快速走過,有足夠的動力,才能在即將跌倒的前一刻,迅速回復平衡。

保養祕訣7 情緒會影響筋骨機能

筋骨疼痛的患者往往有情緒、壓力、睡眠障礙等問題。例如,慢性憂鬱者會感到筋骨疼痛,如果能釋放壓力、改善睡眠,療效會比較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