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銀髮族怕傷關節不敢動 骨骼關節都遭殃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5/09/16/1815884
銀髮族怕傷關節不敢動 骨骼關節都遭殃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09月 16日 16:5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怕傷關節而不運動,更糟糕!醫師指出,不少銀髮族因擔心磨損關節而不敢動,殊不知缺乏運動除了減損骨密度,同樣也會傷害關節。建議中老年人從事中 低強度的運動例如健走,只要把握動態暖身,腳跟著地,運動後喝高鈣牛奶,平常多吃豆製品、深綠色蔬菜,加強鈣質及維生素D的補充與吸收效率,就能同時兼顧 骨骼、關節健康。

10月17日為「世界骨鬆日」,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將於台北市公館自來水園區舉辦健走活動,現場將提供免費骨骼健康檢測,並針對民眾進行衛教活動,呼籲長者落實搭配營養攝取的健走三原則,促進骨骼與關節健康。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說明,運動除可啟動骨重塑機制,增加骨密度外,還能使關節滑膜層受壓分泌組織液,進入軟骨組織提供養分。若中老年人長期不運動,恐讓骨骼關節兩敗俱傷。

不少民眾擔心運動會傷到關節,陳芳萍建議,以訓練門檻較低的健走作為入門首選。走路結合有氧與負重特性,不僅能幫助骨密度增加,相較慢跑衝擊力道較低,不易造成關節負擔,又能維持骨骼關節健康。

健走前,動態暖身比靜態好!陳芳萍表示,運動前暖身最常被民眾忽略,健走前光做靜態暖身還不夠,還要加做動態暖身,強化肌腱長度與韌帶組織的彈性。若跳過暖身或只做局部靜態伸展,容易使肌肉溫度以及伸展不均,無法確實保護骨骼與關節,造成運動傷害。

「別用跑步方式健走,腳跟要著地才能避免傷害」陳芳萍強調,健走與跑步不同,慢跑時腳尖先著地可幫助減緩碰撞產生的衝擊,但健走則須先腳跟著地,然後是腳掌腳趾,才能讓腳踝膝蓋均勻受力,民眾健走時應該特別留意。

運動後喝高鈣牛奶,延緩71%關節退化!國外研究指出,女性每天1杯以上牛奶,2年後關節間隙寬度減少較無牛奶飲用習慣者低0.12mm。每天喝牛 奶的人,罹患關節炎的機率較平時很少飲用牛奶者降低71%。陳芳萍表示,除了正確運動外,適度補充牛奶、豆類食品,以及深綠色蔬菜,這些都是「保骨固關 節」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