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肥胖傷膝!BMI超過30 骨關節炎風險增

資料來源:http://n.yam.com/uho/healthy/20150903/20150903253643.html

肥胖傷膝!BMI超過30 骨關節炎風險增
優活健康資訊網/uho新聞部-2015年09月03日 上午11:0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常聽見人家說「要活就要動」,人的關節就像機器中的零件,在機器運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當機器運轉超過負荷,自然而然就容易故障,人體亦然如此,一旦面臨肥胖、高齡或是不當使用,關節也會跟著受損。

骨關節炎3大高危險群:女性、肥胖、老人

阮綜合醫院骨科李宗穎醫師指出,在骨科門診最常見的骨關節炎,是關節內軟骨長期受損、增生及滑膜液減少而造成的疾病,女性、肥胖、高齡等都是罹患骨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台灣社會正面臨著老年和肥胖人口同時在增加,當兩者合併將造成身體負重關節嚴重受損。

罹關節炎BMI是關鍵 嚴重恐難行
尤其根據研究,當身體量指數BMI大於30時,也就是體重超過膝蓋所能負荷,會增加罹患膝退化關節炎的風險。罹患關節炎會有哪些症狀?常見有負重關節(膝蓋、髖關節、脊椎)在活動時會受到限制、活動後疼痛加劇,嚴重時甚至出現關節積水、無法行走。

一般在治療上會以改善疼痛、增進關節活動力以及提升生活品質為目標。李宗穎醫師表示,目前所採用治療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如使用止痛藥、注射類困醇及玻尿酸及非藥物治療,但大多只能減輕病痛,無法延緩疾病進展。

預防骨關節炎惡化 先減重!
上述治療,始終無法改善症狀時,會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及手術治療。但是對肥胖者來說,維持適當運動、物理治療以及減重等,不但可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即使已經出現關節炎,減重仍可改善症狀,並延緩骨關節炎繼續進展。
疾病不僅影響一個人的健康,間接也影響生活品質以及生命的延續,但有些疾病卻是可以預防,如骨關節炎就是其中之一,即使罹患也可以透過自身努力而延緩惡化,已有分析指出減掉體重的5%就能有效改善症狀,證實減重確實可以減少骨關節炎的發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