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全台逾20萬人失智 4大預防方法必知

連結 資料來源

全台逾20萬人失智 4大預防方法必知
優活健康網 – 2015年9月5日 上午9: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隨著高齡化社會以及老化人口增加,使得失智症問題日趨嚴重!據統計,台灣目前失智症總人口數推估為24萬人以上。神經內科 醫師指出,失智症長者20~30%易併發妄想、幻覺,及情緒激躁不安等精神行為問題,使得家屬在照顧過程中,經常須面臨不同種類及不同層面的問題與嚴重挫 折感,這讓主要照顧者倍感壓力。

幻覺、重複發問 10大警訊助辨別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甄瑞興醫師說,衛生局近幾年對於失智症篩檢推廣十分重視,提供失智症10大警訊供依循,若能搭配量表在家進行篩檢,必能達到「早期發現、介入與治療」:

1)記憶衰退,忘東忘西,重複發問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語言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的概念
5)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
8)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甚至有妄想、幻覺、憂鬱
9)個性改變
10)喪失活動及開創力

失智症4預防方法 從日常生活著手

而雖然,醫學上目前仍未發現與失智症相關的治療藥物,所以該如何預防失智症成了很重要的課題。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曾整理出,失智症4大預防方法,希望可降低罹患的風險:

●多動腦/多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例如: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學習課程、打橋牌、麻將等動態、需要用腦思考的休閒娛樂。
●規律運動/長期維持每週2次以上的運動習慣,如:爬山、游泳、瑜珈、太極拳、有氧運動。
●採取地中海飲食/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法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多攝取蔬果、堅果、豆類食品,減少食用飽和性脂肪產品;避免飲酒過量及長時間從飲食外的來源,攝取高劑量的維生素或深海魚油,避免造成副作用。
●增加社會互動/多參與社交活動可緩慢認知功能的退化速度,建議多參加社區公益、當志工等接觸人群的活動,有助於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