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研究「發現老年癡呆和精神分裂症病灶」


研究「發現老年癡呆和精神分裂症病灶」
2014年 11月 25日

研究顯示老年癡呆症和精神分裂症之間的「紐帶」就在大腦同一部位

英國科學家發現,阿爾茲海默症(老年癡呆症)和精神分裂症與大腦一片特定區域有關。

通過掃描發現的這片區域被確定為「薄弱環節」,即患老年癡呆症或精神分裂症的概率大小,主要由大腦的這個部分決定。

這個大腦區域發育相對較晚而退化較早。

發表在PNAS雜誌上的研究報告稱,目前醫生還難以預測誰可能患這兩種病症或其中之一。

不過,這項發現有助於更早診斷出哪些人屬於「高風險」群體。

醫學研究協會(MRC)的這個研究小組對484名8-85歲的健康志願者作了腦掃描。

這些掃描圖呈現了人腦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變化。

研究人員從中發現了一個規律:大腦發育最晚的部分也最早出現與年齡相關的退化症狀。

阿爾茲海默症患者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腦掃描圖顯示,雖然兩種疾病很不相同,但「病灶」位於大腦的同一個區域。

許多醫學專家一直懷疑這兩種病有某種關聯;最新研究結果似印證了這一懷疑。

MRC 的佩裏教授(Hugh Perry)表示,這項研究提供了以前缺失的重要環節,即大腦發育、老化和病變之間的鏈接。

由此導出諸多重要問題,包括人生早期有哪些遺傳或環境因素可能產生影響終身後果。

這類基礎研究的發現,將有助於探索這類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新方法。

(編譯:郱書 / 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