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爺開車/滿80歲要年年體檢考照 是歧視嗎?


老爺開車/滿80歲要年年體檢考照 是歧視嗎?
2014/11/25
【聯合報╱文/戴定國】

新聞故事1:英國布萊頓老爺車賽11月2日在倫敦舉行,有五百多輛車參加。這項比賽始於1927年,規定1905年以前生產的車才能參賽,這項規定延續至今,參賽的車至少109年車齡。

新聞故事2:老人開車出事率漸增,立委提案,80歲以上的老人要每年換駕照,且要重新體檢,確定身體機能符合駕駛。但有人說部分年長者「老當益壯」,這種限制是年齡歧視。

英國布萊頓老爺車賽,參賽車至少109年車齡,一旁是英國標誌的著名紅色雙層巴士。 圖/法新社

布萊頓汽車賽自1896年開始舉辦,1927年改為老爺車賽,出發點為倫敦海德公園,終點為海濱勝地布萊頓,行程96公里。為了安全起見,最高時速不能超過30公里。完成比賽可得到紀念獎狀,證明性能良好,車價也能提高。

老爺車性能良好就能開,那麼幾歲的「老爺」應限制開車?公路總局表示,所謂高齡不能一刀切「貼標籤」。國外的調查報告就指出,「駕車能力」比年齡重要,不適任的駕駛通常是健康有問題,而非年齡因素,有些80歲的人開車比65歲的人還穩。

但幾歲開始要體檢,各國標準不一。

加拿大老人可能最健康,滿80歲才需要體檢、路考。澳洲滿75歲體檢,85歲加路考。英國、荷蘭都以70歲為門檻。日本、新加坡滿65歲體檢,日本滿70歲加講習,滿75歲者再加認知檢查。在香港,滿60歲就是「老爺」了。

高齡化社會來臨,現在65歲以上的人屬於「戰後嬰兒潮」世代,是史上數量最多、最健康、最富裕的「老人」(許多人不稱老),汽車公司不願放棄這批消費者,已在研發新技術做準備,新技術可偵測駕駛人的心臟、血管系統,若有不正常,將接管方向盤和剎車系統,將汽車安全引導至路旁停下。

英國布萊頓車賽,讓老爺車每年都有機會展現風采。對人類來說,109歲已屬人瑞,但除了汽車科技,醫學也日益進步,85歲才要體檢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老爺開老爺車,不是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