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解讀金融市場/日本還會繼續印鈔票...

解讀金融市場/日本還會繼續印鈔票...
【經濟日報╱麥可‧哈森泰博】
2014.11.10 03:06 am

11月以來最受市場關注的大概就屬日圓走勢了,經歷2013年挫跌後,今年日圓一度升至近100元附近,但日本央行10月31日的利率會議中,意外擴大寬鬆政策,決定將每年的貨幣基數增加規模,提高至80兆日圓,除加碼30兆日圓買進長天期政府公債,也將ETF及REITs的購買規模增至目前的三倍,以實現2%的通膨目標。

同時,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提高購買國內外股票及國外債券的投資比重,各項政策打壓了日圓匯價。

一個巴掌拍不響,在日本央行作出決議前,美國聯準會剛宣布將結束長達近六年的債券購買計畫,且聯準會較預期鷹派的會後聲明,相對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表示,不排除再次採取行動達到通膨目標,兩國貨幣政策的差異性,使得日圓在短短幾日內來到七年低點。

量化寬鬆是安倍經濟學三支箭中的第一支箭,是安倍經濟學及日本未來一至兩年經濟發展的基石,第二支箭是長期財政政策的調整,第三支箭便是期望以結構性改革來提升成長,就現階段來說,能夠確實實行的就只有擴大量化寬鬆,其它兩項仍面臨政治及社會面的挑戰。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統計,2015年日本負債占GDP的比重達245%,是全球債務負擔最沈重的國家,這樣的規模達到債務存量的上...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