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查無病因 當心老年憂鬱症上身

查無病因 當心老年憂鬱症上身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2014.11.19 10:33 pm

老人家這裡痛、那也痛,卻老是檢查不出病因,可要小心憂鬱症已上身。台大老年部兼任主治醫師劉介修指出,年長者心情不佳時往往不會明講,而以身體不適來表達,若患者同時出現3個以上身體部位不舒服,就需特別注意情緒狀況。國泰身心科主任葉宇記表示,部分老年憂鬱症患者會出現「假性失智」症狀,需解決壓力源頭才能改善記憶力退化的問題。

【找出病根】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顯示,65歲以上族群自殺死亡率是其他年齡層的2倍,主因為不堪慢性病或憂鬱症纏身。葉宇記指出,老年憂鬱症盛行率約12%,全台恐有32萬名長者受憂鬱症所苦。劉介修分析,老年憂鬱症的「病根」除某些壓力事件外,也可能是皮質素分泌不足,或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內分泌作用失調所致。

「年長者可能因『小事情』,就引發憂鬱情緒。」葉宇記有位67歲患者,因旅行返國時行李延誤,就開始出現失眠、頭暈、胸悶、食慾不振、容易疲倦等問題,曾多次向家人表示自己恐罹患心臟病、癌症、甚至中風,2個月內至5家醫院就診10多次,卻檢查不出任何異狀,患者記憶力也不斷衰退,家人懷疑他得了失智症。也有患者某次自測血壓值偏高,就開始擔心自己「快中風、死掉了」。葉宇記強調,這類不合理的「災難式思考」,往往導致年長者陷入...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