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期刊文章:友善城市 銀髮樂齡

資料來源:http://enews.url.com.tw/sinorama/79199#友善城市 銀髮樂齡

友善城市 銀髮樂齡
文‧朱立群 圖‧莊坤儒

國家發展委員會10月發布未來人口推估指出,我國將在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超過14%;2025年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100人之中,至少20位是65歲以上的老人。

幾歲才叫「高齡」?

隨著社會對老人人權日漸重視,針對高齡駕車的爭議,在個人自由與公共安全之間如何拿捏平衡並予以落實,是每一個高齡社會無法迴避的課題。

雖說老化並非疾病,且持有駕照並不等於開車上路,但各國幾乎都希望老人主動自我評估身心狀況,如果不適合開車,就別勉強。

以英國為例,皇家汽車俱樂部(RAC)去年9月發布調查報告指出,英國70歲以上的汽車駕駛首次突破400萬人,占全英3,600萬位駕照持有者的11.1%。

RAC表示,之所以把「高齡」設定在70歲,乃因英國法律規定70歲以上領有駕照者,每3年須換照一次;換照時,並不做正式體檢或路考,而是要求駕照持有人自我評估身心狀況是否適合繼續開車。

然而,「高齡」駕駛並無放諸四海皆準的年齡標準。根據我國交通部的統計,全國有一千二百七十餘萬人領有汽車駕照,其中60歲以上者達一百九十多萬人,約占15%。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則表示,醫學及公衛統計以65歲當作老年的分水嶺,但衡量老人是否適合開車,考量駕駛者身體的「功能性」,才是比較妥當的評估判準。.....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