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銀髮心棧】年長者比較固執嗎?

資料來源:【銀髮心棧】年長者比較固執嗎?

【銀髮心棧】年長者比較固執嗎?
2014/11/28
文 / 黃揚名

有不少人會認為年長者比較固執,但年長者真的比較固執嗎?

其實不論年紀,人們的信念形成機制是類似的,都是透過經驗的累積所形成的,此外很容易受到印象深刻事件的影響,也容易受到近期事件的影響。例如在食安危機剛發生的時候,人們就會對於飲食安全特別注意。另外,其實不論年紀,人們基本上不傾向改變自己的態度,即便在面對客觀證據時,也不會輕易改變自己的態度。所以,人們基本上都有點固執。

雖然有不少共通性,但也是有一些不同之處。



1.因為年長者有較豐富的經驗,所以產生的信念和年輕的一輩就會有很大的差異。例如,早期的台灣還不是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年長的一輩不習慣去爭取自己的權益,會覺得應該要接受現狀。

2.年長者較無法一次處理太多的訊息,所以無法全盤考慮清楚,進而無法因為狀態的改變,而修正自己的信念。

3.年長者的自我監控、察覺的能力比較不好,所以較不容易注意到自己所犯的錯誤。這其實不是年長者故意犯錯或重覆碎念,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注意到自己犯的錯誤、同一件事情已經講過很多次。但這樣的現象在其他人眼中,就會覺得他們很固執,不願意去改正;實際上,並不盡然如此。

所以,年長者其實可能沒有比較固執,或應該說會有固執的態度,某部份也不是他們自願的。既然如此,下次企圖改變年長者信念或態度時,可以一些同理心、強調重點、並且做清楚的優劣分析。相信只要是好的改變,年長者通盤了解後,也是會願意做一些改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