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老番顛講不聽?結果是耳屎塞住耳道!疫情影響老人就醫評估退化 國健署推出Line在家自己測


老番顛講不聽?結果是耳屎塞住耳道!疫情影響老人就醫評估退化 國健署推出Line在家自己測
許佳惠 報導
2022/06/09 12:03

防疫宅在家可能提高長者失能、憂鬱和失智風險!國民健康署表示,失能是可以預防的,因此特別建置「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透過自我檢測,方便長者自我功能評估,及早發現失能風險;醫師表示,曾有長者被懷疑認知障礙,結果卻是耳屎塞住耳道造成,清乾淨後耳清目明;疫情期間長者減少就醫,恐延誤功能退化的治療時機,建議每3個月做一次自我篩檢,有問題盡快就醫。

認知、營養、聽力息息相關 你以為失智結果只是聽不清

奇美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孟修表示,隨著平均壽命延長,更重要的是要追求健康老化,世界衛生組織WHO特別提出要注意長者的六大能力,包括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這六力也互相牽連。臨床上曾遇過老奶奶吃不下、全身無力,3個月內體重直直落,反應也變差,結果是甲狀腺功能低下,造成活力、食慾、認知功能下降,經治療後就改善;也有家屬反應老人家講話講不聽、反應也變鈍,結果一檢查發現外耳道發炎、耳屎塞滿耳道,經過處置後狀況就有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