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退休早 就業難 台賦閒人口飆破百萬


退休早 就業難 台賦閒人口飆破百萬
2014年10月27日 04:09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調查,廣義賦閒人口(賦閒及無法歸類者)今年前三季平均已升至101萬人,是歷年同期首次突破百萬人。(圖為年長者在公園運動,杜宜諳攝)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調查指出,我國今年前三季平均廣義賦閒人口升至101萬人,創歷年新高,全年預期將首度升至逾百萬人,主因近年公部門與民間企業55~64歲提前退休人數快速增加所致。

行政院主計總處指出,我國不在勞動市場的「非勞動力」今年前三季平均為817萬人,其中有些是為求學、有些是為料理家務、有些是因為高齡或身心障礙、還有些是想工作而不找工作;還有一類較少被注意的就是賦閒人口。

依主計總處調查,廣義賦閒人口(賦閒及無法歸類者)今年前三季平均已升至101萬人,是歷年同期首次突破百萬人。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賦閒人口增加是因為台灣人口逐漸老化,55~64歲民間人口比重愈來愈高,而在這個年齡層提早退休(退離)的人也愈來愈多所致,包括公務員、教師及在民間企業受僱者平均退休年齡都太早。

依國發會統計,我國公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由民國86年的60.8歲降至102年的55.4歲,教育人員同期間平均退休年齡也由58.0歲降至54.0歲;而依主計總處調查,企業部門的退休平均年齡在102年也只...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