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觀念平台-面對高齡趨勢 應及早規畫策略


觀念平台-面對高齡趨勢 應及早規畫策略
2014年10月15日 01:45
徐重仁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高齡化是全球趨勢,台灣也即將邁入高齡化的社會,當政者必須要警覺這項趨勢,並及早提出因應措施,從銀髮族的一般生活需求、長期照護的制度,以及相關的人力供給配套,都應該從現在就開始探討規畫,提出中長期的發展策略。

台灣在1993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突破總人口7%,正式成為聯合國認定的「高齡化社會」;預估2016年,兩年後,台灣的老年人口就會超過台灣14歲以下的兒童,而在2018年,也就是五年內,台灣老人就會占總人口數的14%,成為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而到了2025年,台灣老人比率就將超過20%,再晉級成為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社會」。台灣的老年人口以比其他任何已開發國家更飛快的速度成長。

商業發展研究院上個月組團到日本參訪考察銀髮市場,參觀多家老人院、養護中心,日本65歲及以上人口占23%,是全世界老年人口比例最大的國家,7人中更有1人超過75歲,是超級高齡的國家;因此日本政府面對高齡化社會,也早在多年前著手規畫相關政策,台灣既有前例可循,更得快點加緊腳步才行。

日本,針對高齡化的事業體也應運而生,以大家熟悉的「和民」集團為例,原本從居酒屋起家,但現在也聚焦在銀髮市場。一方面將餐飲核心優勢延伸至照護機構,加強介護機構之餐飲服務;除了旗下的養老事業結合其餐飲之供應鏈,在其手工餐飲中心製作三餐送達各居住年長者的餐桌上。

另一方面,從1992年開始跨業經營老人安養院與護理...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