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年化社會帶動行動醫療照護商機


老年化社會帶動行動醫療照護商機
2014/10/27-DIGITIMES企劃

隨著全球人口步入高齡化社會,醫療照護的需求也愈來愈高,以歐洲為例,預計65歲以上老人即達所有人口的20%,而且醫療照護費用可能超過GDP的10%。

一般民眾對於健康照護的態度,已從過去的「被動」轉趨「積極」,促使這種變化的關鍵,就是結合通訊技術的3C裝置及健康器材。DIGITIMES攝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也一樣日趨嚴重,根據經建會在2010年中的推估,台灣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可望在2020年達16.3%,2030年進一步推升至24.4%,醫療照護費用勢必也將隨之水漲船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醫療照護費用增加、人口老化、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和慢性病病患人數增長,將是全球政府須面對的問題。因此,在第66屆世界衛生大會中,大會委員呼籲各國必須重視智慧醫療的發展,並成為各國發展生醫科技及產業的重要課題,其中又以家庭照護衍生的遠距照護、居家安全監控等需求最受重視。

根據研究分析,若能持續監控病患生命徵象,有可能提升病患安全、節省成本並提高效率,也能減少回院次數。在某些狀況下,對病患的早期偵測甚至可能扭轉一場醫療危機。

此外,一般民眾對於健康照護的態度,也已從過去的「被動」轉趨「積極」,防患疾病於未然,其中促使這種變化的關鍵,就是結合通訊技術的3C裝置及健康器材,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及穿戴裝置,不但迅速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