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銀髮不老操 4招防跌保健


銀髮不老操 4招防跌保健

維持關節活動 練肌力
2014年10月08日

運動才能保有青春靈活!開業物理治療師朱奕豪表示,選擇安全、不激烈的運動,老人家也可維持關節活動度並鍛鍊肌力,達到預防跌倒的效果,尤其有高血壓、糖尿病者,更可透過運動幫助控制疾病。此次朱奕豪設計4招體操,讓銀髮族可在家自行練習。報導╱王璐華、黃子倫
攝影╱施偉平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可別以為銀髮族只能宅在家,朱奕豪表示,運動對於老人家常見的三高問題,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都能有很好的控制效果;肌力減退與關節僵硬也可透過適當運動改善。以下分享的運動須選擇穩定不滑動的椅子,且坐下膝蓋約成直角,避免過度費力;若擔心站坐不穩者,也可將椅背靠牆,增加穩定性,建議每天10~15回,唯有最後放鬆腿肌的運動類似收操,做10回即可,過程若感覺疼痛就要停止,由復健科醫師或是物理治療師評估是否肌肉、關節有受傷或病變。



【1.坐站練臀腿】
做法:從坐到站,再坐回去為1回。
功效:可鍛鍊大腿與臀部肌肉,幫助減少膝蓋負擔。

【2.練背肌防駝】
功效:老人家因為背部肌肉力量不足,常有駝背問題,此運動可鍛鍊背肌。


步驟1
先坐在椅子上,雙腳踩地,身體打直微微前傾約45°,雙手向前伸直緊握裝滿水的寶特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