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先探/老齡化需求成主流戰場

先探/老齡化需求成主流戰場
【文/徐玉君】

禮記禮運大同篇:「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是世界大同的理想,而全球邁入老齡化社會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老有所終必須從高齡者對生活食、衣、住、行、育、樂等多方需求著手,而這也是老齡化現象下所衍生的銀髮商機。

老齡消費不可小覷

從人口的變化來看老齡商機,根據聯合國資料顯示,全球老年人口(六○歲以上)占總人口比率,在二○五○年將達二二%,其中已開發國家老年人口將由二.七四億人增至四.一八億人;而台灣呢?根據國發會二○一四年八月的台灣人口推計中顯示,六五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將由一四年的一二%,提高至二○六一年的四一%;扶老比率(以六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對照一五至六四歲人口的比重)將從一三年的三四.八五%提高到六一年的八一.四%。

這些數字的背後所反映的是什麼?台灣早於一九九三年就邁向高齡化社會,並預計在一八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六五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一四%),也就是說,在二○二五年就會是「超高齡社會」(即六五歲以上人口占比超過二○%),這些數據在在顯示:台灣高齡化的程度正在不斷加速,且老齡人口將成為台灣不可輕忽的族群。

「扶老、攜幼」是最正常的家庭人口結構,然台灣生育率低,是造成高齡化社會的主因,未來「扶老」就會成為重要的課題,「扶老」的商機究竟有多大?廣義來說,銀髮商機涵蓋的範圍極廣,舉凡老齡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層面的需求都算;包括高齡住宅、高齡手機、安全監控系統、遠距照護感測,甚至到青春抗老,都吸引全球企業投入。再來對照國外已開發國家的規劃,包括老人高級住宅、........繼續閱讀: 先探/老齡化需求成主流戰場 | ETtoday財經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024/417380.htm#ixzz3HOiqaN5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