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新聞剪輯:台灣人口結構變化的應對之道

台灣人口結構變化的應對之道
【經濟日報╱社論】
2014.10.07 02:48 am
國發會近日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2014至2061年人口推計」報告,指出台灣總人口轉為負成長的時程提前、人口結構快速老化、扶養比上升、高齡化時程加快,以及工作年齡人口將於2015年到達高峰等情勢。國發會更進一步推計,我國將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5成為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達20%)。

江院長在聽取報告後指示,因應台灣高齡化、少子化速度加快,要求各部會要齊心推動四大策略,包括提高生育率、婦女勞動參與率、推動年金改革與延後退休年齡,及加強推動僑生政策等,希望能夠減緩人口結構變化對國內經濟與產業帶來的衝擊與壓力。

基本上,我國人口結構上的問題已日趨嚴重,且將陸續在未來的產業發展、地方財政、消費能力、土地利用、社會福利等多方面衍生許多問題,的確需要政府部門給予必要的重視,並儘早研擬相關策略來因應。

以產業發展而言,若欲持續各產業的永續成長,充沛的勞動力不可或缺,但以目前國內高齡少子化加速的趨勢來推估,若在人口或移民政策上沒有大幅度的調整,根據研究,2035年台灣的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教育服務業、營造業等,都將面臨勞動力高度供給不足之窘境;而金融及保險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等,將面臨勞動力中度不足的問題,這對於台灣未來社經發展,都將會產生不利影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運輸及倉儲業、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支援服務業與營造業則必須及早因應人力高度高齡化所產生產業發展保守、創新力欠缺及世代交...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