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台灣失智人口達20萬 將逐漸邁入高齡化國家


台灣失智人口達20萬 將逐漸邁入高齡化國家

發表時間:2014-10-22 11:46
記者:人間衛視 台北-台南報導


根據統計,臺灣老年人口將由2010 年248.6 萬人持續增加,至2060年預計將會到達784.4 萬人,已逐步成為高齡社會。其中失智症人口目前估計約20萬人,到2060年時將逼近80萬人,照顧失智老人將成為下一代青壯年非常沉重的負擔,如何預防失智症顯然已經成為重要的課題。

68歲的退休教師,陳先生,4年前開始出現記憶力變差,剛開始時只是忘記東西放那找不到,到後來,連煮飯電鍋內米也忘了加水。醫師表示,病人所有的生理檢查都正常,僅腦部電腦斷層顯示大腦輕微萎縮。醫師診斷為:阿玆海默氏失智症合併錯認及病態收集行為。

醫師強調,在醫療方面可以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等,及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等用於改善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臺灣高齡化社會,照顧失智老人將成為下一代青壯年沉重的負擔,如何預防失智症顯然已經成為重要的課題,醫院呼籲年長者走出戶外,多運動及參與社交活動等,才是最佳預防失智症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