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新聞剪輯:養兒防老成神話 85%退而不休 想再「輕工作」7年

養兒防老成神話 85%退而不休 想再「輕工作」7年
2014/10/28 鉅亨網提供

傳統華人文化都會講「養兒防老」,也就是老了退休之後,要由兒女來扶養,不過現在這個現象已經逐漸變成神話,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高達85%的受訪者表示,退休後,還會繼續工作,平均希望再「輕工作」7年,才會正式退休。

根據主計處統計,國人2013年的退休人數達到10.2萬人,創下歷史新高,打破2008年所創下的9.7萬人紀錄。
受訪上班族期望「自請」退休的平均年齡為54歲,然而卻有超過8成5受訪者申辦退休後仍希望繼續工作「退而不休」,平均要等到61歲,才會正式退休。
半退族成中高齡勞動市場主力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現今低薪、高壓、工時長的職場環境,更讓上班族提前倦勤,萌生不如歸去的想法,致使不少屆齡退休者,有意先申請退休,藉此轉換其它較輕鬆的工作,以期退休金入袋為安,還能持續擁有收入,並避免生活頓失重心,亦成為為正式退休生活的緩衝期,「半退族」成為中高齡勞動市場的另一群主力。

不過何啟聖也指出,由於就業市場對中高齡的友善度不佳,加上國人對於退休後高齡社會制度的不安,使得上班族在屆退時期面臨了「進退兩難」的窘境,既想提早退休,又怕生活難自理。...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