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飲食控制過猶不及 全台百萬熟齡族蛋白質攝取不足


飲食控制過猶不及 全台百萬熟齡族蛋白質攝取不足

【廣編特輯】
圖、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提供

台灣高齡化人口總數持續成長,民眾嚮往退休後樂齡生活,但健康狀態未必跟得上夢想腳步。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暨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提醒,高齡化社會成形,民眾除了「延壽」外,更應思考如何達成身、心、社會參與的全方位「成功老化」。同時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提醒,「成功老化」並非銀髮族專屬課題,從中壯年期開始就應該注意均衡營養攝取,多飲用豆漿補充植物性蛋白質,為往後數十年的健康人生做好準備。

詹鼎正醫師解釋,正確營養的攝取習慣,是欲達成「成功老化」的重要基石。近年國人健康意識雖抬頭、營養觀念也逐年進步,但蛋白質攝取的重要性,仍是多數民眾容易忽略的環節。詹鼎正醫師以臨床經驗提醒,年長者蛋白質攝取的常見原因包括:牙口差咬不動或是追隨養生蔬食風潮,因而肉類食用量偏低,未顧及均衡營養攝取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詹鼎正醫師指出,國內50歲以上熟齡民眾,有 1/5 (換算近 138 萬人)蛋白質攝取不足,甚至 31-50 歲的年輕中壯族群也有 1/10 有同樣的問題。老年常見的失智、骨鬆、肌少症恐提前上身。...繼續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