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你不該對阿茲海默症有浪漫幻想

資料來源
你不該對阿茲海默症有浪漫幻想

2015-03-13 01:50:56 聯合報 張麗君/銘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新北市)

《我想念我自己》一片,因勇奪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而後勁十足,不少熟齡男女湧入電影院,使該劇票房不墜,而阿茲海默症也引發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人類平均壽命不斷增長,隨著老人社會來臨,阿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已成熱門話題疾病,愈來愈多的銀髮族深受其苦。

日前有人提到,阿茲海默症雖然辛苦,但至少可以忘掉往日的不堪和痛苦,好像是人生的洗牌,可以重新來過,所以其不會排拒甚至歡迎這個疾病的到來。筆者認為,此屬夢幻式的浪漫,把阿茲海默症過度美化和包裝,而忽略了現實的問題。

此症是腦部的病變,末期之後,腦子明顯縮小,腦細胞會有蛋白質沉澱,會使一個聰明又有活力的人漸漸性格改變,到智障、到語言結構不通、大小便失禁、到完全植物人的狀態。患病者最後忘了自己,忘了親人,忘了世界,儘管過去的痛苦會隨風而逝,然而無法自理的生活帶給患者和家庭更大的苦痛,社會也要付出很大的成本。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人生必然有起伏和衝擊,遺忘過去傷痕雖非易事,卻可以從寬恕、和解著手,原諒他人的過錯,即可釋放自己,生命的智慧和慈悲都在那裡。而一項令人振奮的消息是,《優雅的邁進老年》作者史南登教授,以六七八位修女作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智慧、清晰和慈悲利他,可以讓人老得長壽、健康而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