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無糖汽水 長者愈喝腰愈粗

資料來源

無糖汽水 長者愈喝腰愈粗
2015-03-19 02:52:25 世界日報 編譯張大順/綜合17日電

最新研究顯示,號稱低熱量的「無糖汽水」(Diet Soda),可能與老年人的腰圍變粗有關。該研究發現,老年人無糖汽水喝的愈多,可能使得腰圍愈粗。

該研究作者聖安東尼奧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助理教授夏隆‧富勒(Sharon Fowler)表示:「我們如果僅檢視標籤上的卡路里含量,將太無知了。消費者若想以喝無糖飲汽水,以避免體重增加,則可能會危害自己的健康。」

儘管該研究確實發現,飲用無糖汽水與腰圍變粗之間的關聯,但該研究的設計並非在於證實飲用無糖汽水,會直接造成腰圍變粗。

近年許多研究已暗示,添加人工甘味劑的無糖汽水,可能與許多疾病有關,包括心臟病、憂鬱症、牙齒受損。不過,牽涉無糖汽水的直接因果關係,一直難以確認。

而這項新研究旨在了解無糖汽水腰圍的長期的影響。而科學家相信,腰圍的脂肪對健康特別危險。

研究人員檢視先前一項在1992年至1996年間,對逾700名65歲或以上參與者的研究發現,再就這些參與者的老化情況,平均追蹤近九年,至該研究在2004年結束為止。

結果發現,從不喝無糖汽水的參與者,在研究期間腰圍增加0.8吋;相較之下,偶爾喝的人腰圍增加1.8吋,每天喝的人則腰圍增加超過3吋。

富勒強調,該研究並非指出無糖汽水會造成體重增加,而參與者體重仍增加的因素,可能是先前體重已增加,為減肥而改喝無糖汽水後,其他會造成肥胖的飲食習慣並未改變,使得體重持續增加。

富勒指出,另一個因素是參與者把改喝無糖汽水做為吃更多的藉口,因為自認為已受到「不會攝取太多卡路里的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