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遵守「五不三要」 擁有「腎」利人生

資料來源:遵守「五不三要」 擁有「腎」利人生 | 洗腎 | 大紀元

遵守「五不三要」 擁有「腎」利人生
李明彰醫師提醒民眾掌握「腎」利人生,才能擁有健康好「腎」活!(大千醫院)

更新: 2015-03-11 05:41:35 AM

【大紀元2015年03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文敏台灣苗栗報導)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已占人口的10%以上,同時台灣也擁有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洗高盛行率和發生率,因此腎臟病可說是台灣的國病。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李明彰表示,由於腎臟是沉默的工作者,會因為日常生活習慣及飲食不當而加速傷害,建議平日要遵守「五不三要」的原則,就能擁有健康的腎臟。


李明彰表示,「五不」包含︰不抽菸、不用偏方草藥、不用非處方藥物、不憋尿、不肥胖;「三要」則是要均衡清淡飲食、要充足睡眠、要控制慢性病及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另外,由於血中尿素氮與肌酐酸提高時,常常無任何症狀,因此建議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老人族群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血中尿素氮與肌酐酸之檢驗。

由於每日在臟科門診及洗腎室的病患中,絕大多數是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超過75歲以上的超高齡長者也日漸增多,因此李明彰醫師提醒,民眾對於老化造成腎功能的影響,應該要有正確且深刻的認識,如此才能防微杜漸,早期預防腎臟病的發生。

李明彰醫師指出,腎臟的功能是在維持體內環境的平衡,人體會根據目前身體的狀態,製造出相對應的尿液,以清除廢物和排泄藥物。此外,腎臟也調整體液血壓和電解質、酸鹼度的平衡,同時也會製造和分泌賀爾蒙,例如:維生素D和紅血球生成素。隨著年齡的增長,腎臟的功能會逐漸退化,在正常情況下,老年人仍能將血中鈉、鉀離子濃度、血液酸鹼值和細胞外液的體積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但是若水份或電解質發生急速的變化時,老化的腎臟就要花比年輕腎臟更久的時間才能使平衡恢復。

李明彰醫師提醒民眾,早期發現的腎臟病大部份都可以經由藥物治療,可是目前很多腎臟病到發現的時候都已經太晚而無法治療。因此,平日多留意身體狀況、多運動、低鹽飲食,適量飲水、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少吃止痛藥,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診,千萬不要迷信偏方而延誤治療。


責任編輯:陳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