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蘇教授論經濟】人口老化的日本

資料來源

【蘇教授論經濟】人口老化的日本(蘇偉文)
作者 蘇偉文 | Yahoo財經 – 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下午4:16

日本是亞洲的先進國家,但這個亞洲經濟強國,卻深受人口老化的負面影響,現時日本年屆六十五歲的長者,已差不多佔了其人口的四分之一,而日本的出生率又比死亡率為高,以致自然人口替補不足,日本人口已是逐年減少,這對經濟發展是大大不利和退休保障來說。

從經濟發展的條件來看,人口是生產要素之一,而人口除了提供生產所需要的勞動力以外,還有人口帶來的商業機會。經濟是圍繞人的活動,當有了相當模規的人口,生產和消費才可以有市場,理由是產品需要勞動力來生產,而人口數量也影響著產品需求,當產品需求旺盛時,產品創新和研發才可以有發展的空間。換言之,我們需要人口來使經濟有發展的動力。而且,人口歲數和產品創新大有關係,年輕人的缺點是社會經驗和閱歷淺薄,但這個缺點反而成就了創意,因為年輕人不用背負眾多的思想包袱,可以海闊天空的尋找新的意念,加上年輕人接受新產品的能力較高,這些促進了一個產品生產和創新的循環。但在人口老化的日本,這個良性循環給打破了,在老人比例多的社會,產品因市場萎縮而創新力度向下,再繼而令總體經濟動力減慢,這是日本經濟發展的一大絆腳石。

而在退休保障方面,人口老化令退休保障的開支大了,也加深了政府的壓力。現時日本的預期壽命和健康壽命的相差是八歲,也即是老人有八年是活在不健康的狀態下,可以預計的是,這八年的醫療開支將會是龐大的,對整個社會來說,這也代表了社會在照顧老年人口上的負擔會是何等巨大。不少人以為這是退休的費用問題,其實費用不只是開支成本,當中還有照顧老年人口的軟硬體開支,例如社會要多興建醫院和安老院,也要聘用多些護理人員,這些都是對經濟的一大隱憂。而更令人不安樂的是,由於人口老化和勞動力不足,不少安老院舍是由六十五歲的年輕長者,去照顧更年長的長者,惡性循環經濟發展更是舉步為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