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是失智症,還是老年憂鬱症?同樣是健忘,差別在於「病識感」

資料來源:https://www.edh.tw/article/24995

是失智症,還是老年憂鬱症?同樣是健忘,差別在於「病識感」

2020-08-18 和田秀樹(川崎幸病院精神科顧問)

【早安健康/和田秀樹(川崎幸病院精神科顧問)】
是阿茲海默症?還是老年憂鬱症?同樣是健忘,差別在於「病識感」

像「健忘門診」這類與失智症相關的門診,大都是家屬擔心長輩的狀況,而帶本人前來就診。這時,家屬經常會提到老人家「最近突然連手機都不會用了」,或是「每次出門都買一樣的東西回來」等各種令人困擾的問題。

阿茲海默症這種失智症的特徵之一是「缺乏病識感」,所謂的「病識感」,就是「患者對自己健康狀態的知覺能力」。

最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當思覺失調症的患者被幻覺糾纏,出現「自己正被超能力者追殺」的妄想時,無論別人再怎麼告訴他們「你想太多了」或「不可能有這種事」,他們仍然會堅持:「我沒有生病,奇怪的是你們!」 (編輯推薦:認識思覺失調症:解析思覺失調症成因與治療)

像這樣缺乏病識感的情況,是思覺失調症最特出的症狀,也是阿茲海默症的重要特徵之一。

因此,如果狀況明明很嚴重了,被家屬帶來就診的老人家卻沒有病識感,仍然堅持「自己沒有痴呆」、「只是健忘了一點而已,年紀大了都是這樣」,或者「是周遭的人太大驚小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就很高。

另一方面,有些人則是擔心自己而主動求診,最常見的憂慮就是:「我最近健忘得很厲害,是不是得了阿茲海默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