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 日本高齡醫學專家:50歲之後不要吃粗食

資料來源: 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1621

日本高齡醫學專家:50歲之後不要吃粗食

黃惠如
天下Web only2020-08-24

美食當前,許多人會避開吃肉,特意選擇粗食,顯示重視健康養生,但粗茶淡飯是美德,已經是過去式。

日本許多活躍的高齡人士都坦言,活力的來源是:肉。

83歲《窗邊的小荳荳》作家黑柳徹子依舊主持節目活躍在螢光幕前,她曾接受採訪時說,每天都吃肉。80歲還能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的登山家三浦雄一郎分享養生秘訣則是,每週吃一、兩次300公克牛排。100歲的攝影家笹本恒子風采令人嚮往,電視台也去拍攝她每天吃肉的樣子。(看更多:破除迷思 蛋白質到底該怎麼吃?

東京都健康長壽研究所社會參與暨地區保健研究團隊研究部長新開省三在所著的《過了50歲不要吃粗食》指出,老人營養不足會提高死亡率,以及增加失智的風險。他認為,非但老人不要再吃粗食,連高齡前期的50多歲,也該為健康高齡做準備,開始均衡飲食,並注意攝取蛋白質,不需執著於粗食了。否則營養不足會快老。

其實不只新開省三,日本許多學者也對粗食提出警告。如在日本最早發表延後老化飲食指標的人間綜合科學大學教授熊谷修也出版《不想請照護,就停止粗食》,以及日本醫科齒科大學名譽教授藤田紘一郎也從腸道觀點,提出《50歲之後開始吃肉》,他自己也每週吃兩次牛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