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今年總人口負成長 國發會:勞動力負成長還有十年緩衝


今年總人口負成長 國發會:勞動力負成長還有十年緩衝

2020-08-18 20:14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即時報導

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台灣將從今年開始總人口轉呈負成長,不過,國發會官員表示,近年女性及中高齡勞動參與率提升,估計台灣勞動力至2031年才會開始持續負成長,還有十年的「緩衝期」。

國發會表示,勞動力為15歲以上具有勞動參與意願的民間人口,國發會未來假設勞動力參與率持續維持去年水準59.2%,則評估未來10年勞動力仍充裕無虞,直到2031年,勞動力才開始持續負成長。

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顯示,台灣人口少子化、高齡化趨勢日益嚴峻,且15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在2015年達最高峰後,就逐年減少。

此外,國發會指出,未來勞動力將更趨高齡化,今年45至64歲占工作年齡人口的比重估計為42%,預期2070年時,將會上升至43.9%至53.4%,也就是說,未來我國工作年齡人口,有一半都是45至64歲之中高年齡層。

國發會官員表示,儘管工作年齡人口下降,但下降速度並不是很快,且近年來受到女性及中高齡投入勞動市場,勞參率持續走揚,預期勞參率不變的狀況下,勞動力直到2031年才開始持續負成長,仍有十年的緩衝期。

國發會指出,未來十年將是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官員指出,總人口成長或衰退沒有絕對的好壞,雖然人口減少會影響國家GDP,但若提升人均產值,則可以補足勞動力的質量變化,包括導入製造業智慧化等,以數位力來扭轉國家人口結構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